海洋保育為主軸 〈漫魚良市〉勇奪紅點新銳設計獎

海洋保育為主軸 〈漫魚良市〉勇奪紅點新銳設計獎

海洋保育為主軸 〈漫魚良市〉勇奪紅點新銳設計獎
海洋保育為主軸 〈漫魚良市〉勇奪紅點新銳設計獎
朝陽科技大學設計學院學生最近在德國紅點設計獎嶄露頭角,總計獲得2件紅點最佳獎(Best of the Best)及6件紅點獎,從60個國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其中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關懷海洋生態的作品「漫魚良市Slow Fish」,不但勇奪品牌設計與識別類紅點最佳獎,更獲得新銳設計獎(Junior Prize)。

朝陽科大指出,新銳設計獎由評審團自紅點最佳獎挑出最優秀的學生作品,頒予32萬元獎金,是紅點最佳獎的最高榮譽,全球也僅此一件獲獎。


視傳系主任陳崑鋒說,漫魚良市Slow Fish由該系學生張聿岑、蔣璐茜、陳柏憲、莊承翰設計,老師為莊國民指導;Slow Fish源自全球海洋生態保護的「慢魚運動」概念,教人們懂魚、知魚、吃在地、吃當季、會說魚的故事、學會慢慢吃魚,避免漁業資源枯竭,海洋生態崩解。


由於30年來,台灣沿近海的魚種僅剩四分之一,漁業資源萎縮,朝陽科大視傳系學生藉由打造虛擬的海鮮罐頭品牌,結合漁業捕撈方式及產季等,透過視覺形象包裝設計,替每種魚打造自己的身分證,讓每條魚都有牠的故事,也讓大眾間接的參與海洋保護,對漁業資源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共同守護全球海洋生態。


另一件獲得影片與動畫類紅點最佳獎的作品「樂聲響起VOICE ON」,由朝陽科大視傳系學生劉子唯、陳彥柏、龍奐睿、王律涵、江晏榕製作,林佳鴻老師指導,片中描述一位受母親期望所拘束的女孩,因找不到演奏音樂的意義而感到痛苦,並以節拍器單一的節奏作為「拘束」的象徵,隱喻母親的管束及女孩受困在巨大牢籠中的心境,透過蝴蝶代表「自由」傳達勇於表達自我的重要性,獲得評審青睞。


朝陽科大產合長黃台生表示,另6件紅點獎作品包括「月求計畫Period Project」、「台灣妖怪Taiwan Monsters」、「落日垂釣When is the best time to say goodbye?」、「房間裡的大象Elephant In The Room」、「啟程的日子To the stars」及「CATVID-030」均獲得評審一致肯定。


三創教育與發展中心主任周文智強調,未來仍持續以滾動式的創新教學為主軸,與產業緊密鏈結,期望持續在創意、創新、創業的相互學習融合下,培育更多企業所需之創新人才。


校長鄭道明說,朝陽科大6年內已獲6件紅點最佳設計獎、46件紅點獎及2件佳作獎,展現朝陽師生堅強的設計創作實力。朝陽科大近年來推動大學社會責任不遺餘力,而今年獲獎的紅點作品,設計創作精神亦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一致,期望持續透過創意、創新、創業,培育更多設計領域菁英。



新聞報導:

110-11-29 中央社-- 朝陽科大學子勇奪德國紅點新銳設計獎 全球唯一 (視傳系)
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Chi/305239

110-11-29 中國時報-- 海洋保育為主軸 〈漫魚良市〉勇奪紅點新銳設計獎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1129003607-260405?chdtv

110-11-29 聯合報-- 朝陽科大紅點設計獎嶄露頭角 學生包辦9大獎
https://udn.com/news/story/7325/5924989

瀏覽數:
:::
資源設備
設計資訊中心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