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ments-曾培育繪畫創作與教學紀實展

The Moments-曾培育繪畫創作與教學紀實展

ImgDesc

The Moments — 曾培育繪畫創作與教學紀實展

美好的景物,經過畫家的觀賞感受,才能透過畫筆轉化為畫作;轉化的過程即代表創作者對景物的解讀,亦即風格的產生。

曾培育繪畫創作與教學紀實展「The Moments」,將於2021年4月13日至5月6日,在朝陽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設計演藝工坊Yellow Box展出;內容包含曾老師水彩畫近作、繪製過程紀錄與各類示範畫稿教材,敬邀全校師生與各界藝文朋友蒞臨參觀。

曾培育老師,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美國紐約Pratt藝術與設計學院傳達設計研究所;目前任教於朝陽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曾任該系系主任,現兼任設計學院辦公室主任。曾老師長期投入設計教學研究與繪畫創作,思考繪畫在設計、創作兩者之間的媒合互動;並透過文學、圖像、設計美學等角度,深化繪畫本身的傳達意涵,與觀賞者搭建起敘事的橋樑。他經常遊走於台灣、中國大陸和國外等地的城鄉與山川,體驗蒐集不同的人文與自然景觀題材:從宏觀的湖海山林,到微觀的城鎮街角;從自然的鄉野聚落,到人文的歷史陳跡。其中特別擅長從人文的空間觀,表現水文的視覺質感,融合理性結構與感性畫意,並以淋漓的彩筆與大地進行對話,畫風暢快而寫實。

本展覽主題「The Moments」,意指創作過程的當下;有別於一般創作成果發表的展演形式,而是以創作教學的過程記錄為展出主軸,無私地公開個人作品繪製的技法奧秘。十餘年來,曾老師在學校教授水彩與水墨等表現技法課程,包含花卉植栽、風景、建物、人物、動物等單元,內容幾乎涵蓋各類繪畫題材;不但取材廣泛,且繪畫媒材也多元,例如透明水彩、壓克力顏料、硬筆速寫等。此外,水墨課程也包含傳統山水與現代水墨寫生等。無論中西繪畫,教材內容皆涵蓋各單元題材示範圖解的畫稿編繪,以及繪畫參考圖像資料庫之建置;由於示範的需求,備課時須自我先鑽研熟悉各類題材,以提升不同的繪畫技法素養並擴大創作視野,具有相當的挑戰性。

不僅是課堂教學的示範教材,曾老師個人繪畫創作也相當豐富,近三年來幾次的校外個展,累計已展出70餘件水彩風景新作;而且他在創作中結合教學概念,每件畫作皆詳細記錄繪製的過程,使其成為完整的教材示範。無論課堂示範與創作紀錄,老師將多年累積大量的實體畫稿、畫作及圖像檔案,編輯製作多筆精彩的數位教材、投影媒體等;這些教材已連續數年獲獎並典藏於學校圖書館電子資料庫,成為師生共享的教學資源與創作參考文獻。

曾老師本次個展的展出內容,從近三年水彩畫新作中,挑選10幅風景水彩畫原作,每幅畫作均搭配繪製過程的說明圖解海報一併展示。除了前述10組畫作與圖解海報之外,並從歷年教材畫稿中,挑選上百件示範過程記錄之圖稿,加上文字說明編輯成44幅圖解海報展示。教材畫稿之示範過程包含花卉、風景、建物、人物、動物等5個水彩單元系列,以及傳統山水、寫意水墨、現代墨彩寫生等3個水墨系列。全部展出內容計有10幅畫作、54幅創作圖解海報,是難得以教學為主軸的創作技法與經驗分享,除了提供學生觀摩參考,同時也與相關授課教師切磋交流,更歡迎校內外繪畫愛好者參觀指教。


展覽類型:繪畫創作與教材個展
展出作者:曾培育
主辦單位:朝陽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展出日期:2021.4.13 (二) ~ 2021.5.6 (四)
開幕茶會:2021.4.14 (三) 15:30
展出地點:朝陽科技大學設計大樓4樓
視覺傳達設計系Yellow Box設計演藝工坊
台中市霧峰區吉峰東路168號
開放時間:週一三五 12:30~18:30;週二四12:30~20:00;週六10:00~17:00
策展團隊
指導老師:曾培育
組長:張可薇
組員:吳品萱、吳婧瑀、高羽鏇、張睿芸、楊紹宏、劉于瑄、鄭羽庭
羅鈞誼、魏辰芬、蘇哲玉、龔筠筑 (依姓氏筆畫排列)
瀏覽數:
:::
資源設備
設計資訊中心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