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水而行 - 曾培育水彩個展

御水而行 - 曾培育水彩個展

ImgDesc

御水而行 — 城鄉間的水文行跡,曾培育水彩個展

在幽靜與熙攘、水文與城鄉交織的景域之間,以水彩摹寫江南、泰國、台灣等地的臨水生活,表現出人文與自然磨合的情境畫意。 

  本系曾培育老師的水彩個展「御水而行—城鄉間的水文行跡」,於2022年4月12日至4月30日,在朝陽科大視傳系設計演藝工坊Yellow Box展出近年最新畫作,敬邀全校師生與各界藝文同好蒞臨參觀。

  水彩畫家曾培育老師,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美國紐約Pratt藝術與設計學院傳達設計研究所;服務於朝陽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曾任朝陽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主任,現任設計學院辦公室主任。

  曾老師長期投入水彩創作與設計教學,在教學與研究的過程中,思考辯證設計、繪畫、創作三者的共生與衝突。透過文學、視覺文化等角度的探索,企圖深化繪畫本身的傳達意涵,使觀賞者與創作者之間,自然搭建起一座敘事的橋樑。愛好旅行的曾老師遊走在台灣、中國和國外等地的城鄉與山川,體驗蒐集不同的人文與自然景觀題材:從宏觀的湖海山林,到微觀的城鎮街角;從自然的鄉野聚落,到人文的歷史陳跡。曾老師兼具理性嚴謹的形式與感性浪漫的畫意,以淋漓的彩筆與大地進行對話,畫風既寫實又暢快。

  近年來,曾老師專研各地臨水生活的體材,醉心於穿越城鎮的河道、碼頭漁家、水上民居等景觀的創作主題,並從人文的空間觀,表現水文的視覺質感,近期畫作尤其聚焦在水面變幻莫測的倒影與景深,突顯波光粼粼的光影色調,引領觀賞者隨其彩筆神遊其間。

  本次個展以近年水彩畫新作為主角,特地從2020中正紀念堂個展中,精選30多幅作品返校展出,包含江蘇鹽鎮古運河系列,以及泰國水上市集系列兩大主題。江蘇新場鎮曾是明清時代海鹽集散地,鎮內運河交錯連接江南水運,雖因伴隨鹽業沒落、榮景不再,卻意外締造了淡泊寧靜的古鎮運河,與今時江南水鄉遊客如織的場景截然有別。泰國湄南河流域的水上市集,自古為鄰水民居生活文化之代表,畫作詮釋不同時間的河面光影與人文活動:從早晨的幽靜、午間熙攘繁忙的船舶市集、黃昏華燈初上的河面景緻,以及河道水巷內的民居生活等。

  除上述兩大主題系列之外,本次展出畫作還包含台灣的山林湖海、漁家碼頭等內容,題材景觀相當多元豐富,歡迎蒞臨參觀指導。


展出者:曾培育
主辦:朝陽科技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系
地點:朝陽科大 設計大樓4樓 視傳系設計演藝工坊Yellow Box
展期:2022.4.12 (二)~2022.4.30 (六)
開幕茶會:2022.4.14(四) 15:30


開放時間: 週一三五 12:30~18:30
週二四 12:30~20:00
週六 10:00~17:00 週日休館


策展人:曾培育老師
策展團隊:邱振愷(組長) 王乙涵、吳映萱、陳詣澐、 黃玟慈、黃雅芳、馮晏慈、 廖子嫻、廖婉琪、蔡雨洹、賴品瑜 (依姓氏筆畫排列)

瀏覽數:
:::
資源設備
設計資訊中心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