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綠能大學評比 朝陽科大連續4年蟬聯全球百大

世界綠能大學評比 朝陽科大連續4年蟬聯全球百大

朝陽推動低排碳校園。林重鎣攝
朝陽推動低排碳校園。林重鎣攝
為提升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由印尼大學主辦的世界綠能大學評比(GreenMetric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2020年共有來自全球超過85個國家地區及912所大學參與,較去年增加132所大學參加角逐,以「基礎設施」、「能源與氣候變遷」、「水資源」、「廢棄物處理」、「交通運輸」及「教育」等6大面向評比,其中,朝陽科技大學排名世界第69名,連續4年蟬聯全球百大,表現十分傑出。

朝陽科大校長鄭道明表示,朝陽是一所非常重視大學永續發展的學校,除列入校務發展目標外,亦因應聯合國公布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積極盤點課程、研究、產學及活動等,並從中確認特色以提升辦學競爭力,不但進榜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指標之英國泰晤士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同時獲得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及環保署國家環境教育獎之殊榮,均為唯一獲獎之大學,此次能在世界綠能大學的排名躍居前10%,足見多年推動永續發展之成果。

朝陽科大助理副校長兼總務長張華南則強調,朝陽為全台各大學中領先取得環保署認證「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學校,每年約有500人次的校外學生或社會人士參加環境教育活動,另外,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朝陽長期協助弱勢團體及偏遠學校改善耗電環境,同時也藉由導入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及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透過持續改善,讓能資源使用更合理。

以節電來說,近10年來節電量超過1,600萬度,相當於臺灣4,800戶家庭年用電量,並降低溫室氣體達17,258公噸二氧化碳當量(CO2e),相當於48座大安森林公園減碳量;在用水方面,朝陽師生每日的人均用水量僅24.4公升,遠低於各大學平均值,甚至低於各級學校,未來朝陽也將持續透過大手攜小手,協助中小學或弱勢社福機構建置永續環境,同時藉由與各大學及NGO建立之夥伴關係,追求校園環境永續發展。

此外,為符合SDGs,朝陽科大景觀與都市設計系師生更於校園內打造「永續可食實驗室」(Sustainable and Edible Laboratory),基地採用輕觸大地的生態設計,保留現地喬木及地形,以低開發且挑空的結構基礎,形成良好的排水與通風系統。

此外,微型滯洪池及生態草溝的設置,減緩了暴雨逕流的速率增加入滲,並將中水回收再利用;實驗室的建造模擬都市人工基盤環境,利用垂直綠化增加綠化量並降低室內溫度,以陸域及水域空間打造貼近生活的可食景觀。

一方面透過微型「魚菜共生」的耕養共生種植模式,以蔬果作物代替觀賞植物,並以動態魚蝦豐沛生命力,利用魚隻排泄物氨化作用來提供植物養分,減少植物生長的肥料使用,保持水質的穩定,降低養殖成本,創造良好的微氣候,降低都市熱島效應。另一方面更落實廚餘零廢棄,透過自動廚餘機,將廚餘發酵製成植物的肥料,縮短食物的碳足跡,以呼應綠色生活的永續發展趨勢。

https://www.taiwanhot.net/?p=890692
瀏覽數:
:::
資源設備
設計資訊中心
活動花絮